三足鸟神话网 三足鸟神话网
三足鸟的出处
 
    《淮南子》:“尧之时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羿上射十日,万民皆喜,置尧以为天子。”
     汉王充《论衡·说日》:“日中有三足乌,月中有兔、蟾蜍。”
    《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西王母]戴胜而穴处兮,亦幸有三足乌为之使。”
     张守节正义引张揖曰:“三足乌,青鸟也,主为西王母取食。”
     唐杜甫《岳麓山道林二寺行》诗:“莲花交以响共命鸟,金榜双回三足乌。”
     仇兆鳌注引黄生曰:“三足乌,即日也。”
     《山海经·海内北经》:“西王母梯几面戴胜杖,其南有三青鸟,为西王母取食。”
     宋陆游《月夜短歌》:“明星虽高未须喜,三足阳乌生海底。”
    
三足鸟的故事
 
    传说在辽阔的东海边,矗立着一棵神树扶桑,树枝上栖息着十只三足乌。它们同是上帝帝俊的儿子,每日轮流上天遨游,三足乌吐出强烈的火焰,就是人们
看见的太阳(所以太阳也称三足乌)。

    后来,十只三足乌都抢着上天,天空中就同时出现了十个太阳,大地草枯土焦,炎热无比。人们只好白天躲在山洞里,黑夜出来觅食。猛兽毒虫借机残食人
们,人类濒临灭绝的危险。消息传到天上,帝俊就赐给羿(天上的神仙)一张红色的弓、一袋白色的箭,叫他下凡到人间,惩治妖魔怪兽,同时也教训教训他的
这些太阳儿子。

    可这些三足乌不把后羿放在眼里。于是后羿大怒,选天下最高的地方,拉弓搭箭,一连射下九只三足乌。三足乌一死,火光自灭,人们感到清凉爽快,于是
欢呼雀跃。呼喊声传到天上,帝俊大发雷霆,不准后羿再回天上。同时也令仅存的这只三足乌日日遨游,不得休息。
三足鸟图片
   
    三足鸟 三足乌三足鸟 三足乌三足鸟 三足乌三足鸟 三足乌
   
神话来源于原始社会时期,人类通过推理和想象对自然现象作出解释。但是由于这时的认识水平非常低下,因此经常笼罩着一层神秘的色彩。 神话是人们借助于幻想企图征服自然的表现。神话中神的形象大多具有超人的力量,是原始人类的认识和愿望的理想化。 神话中的人物大多来自原始人类的自身形象。狩猎比较发达的部落,所创造的神话人物大多与狩猎有关;农耕发达的部落所创造的神话人物多与农业有关。神话中的英雄也以刀斧、弓箭为武器。从神话中,可以看到先民的一些事迹。 不论是世界文明发生最早地区的原始社会民族,还是当今世界上还处在原始社会的民族,他们流传的许多神话故事都大同小异。 神话也是文学的先河,是人类最早的幻想性口头散文作品。 神话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和区域性,不同的文明或者民族都有自己所理解的神话含义。但是,在全球各地,也出现过对同一种现象充满惊人相似性描述的神话。例如关于上万年前的全球大洪水的神话在许多地区的同一时期都有类似的描述。 神话的定义 在学术上,学者所说的神话,必须具有几个条件︰ 叙述人类原始时代或人类演化初期的单一事件或故事。 承传者对这些事件、故事必须信以为真。 神话的分类 神话大致分为三类︰创世神话、神佛神话、英雄神话。其中以创世神话最为重要。 创世神话—讲述人类原始时期,记载事务、制度起源的神话。又可粗分为世界起源神话、人类起源神话、文化起源神话。 但不表示每一个民族就一定会同时拥有上述几种神话,有些民族可能讲到人类起源,却没说到文化起源,但尽管如此,都仍可归纳一个共同点,就是讲述“宇宙初开”演进到“秩序规则”。 神佛神话和英雄神话—就是讲述神佛和英雄们的种种事迹。 不同学术范围对神话的理解 英文中的神话(myth)一词从希腊文的mythos一词而来,其原文含意包括“语词”、“言说”、“故事”及“虚构故事/小说”等;因其不可质疑的有效性而往往与希腊文中的“道/科学”(logos)相对,在近代的学术研究中,神话往往不是“虚假故事”、“误解”的同义词,在不同的学术研究中,“神话”这术语有三种主要用法,即礼仪/人类学用法、文学用法及符号学用法: 礼仪/人类学用法认为神话是一种匿名创作的叙事,它提供了世界为何是现在这样及人们为何如此行事的解释,它是将自然变为文化的一种重要的手段,是人类尝试对自我身份的一种解释,故有其当中的文化意涵。 在文学理论中,神话是某种永恒的人类真理的故事或象征,这种永恒真理通常属于道德的或美学的范畴,这种象征或原型具有跨文化的意义。宗教与文学有极其相似的社会功能,就是把这种永恒的真理的价值观透过故事的形式传递。 符号学对神话的理解有别以上两种用法,它是指一系列连接而不相合的相关概念,某种文化中的成员靠著这种概念才能理解某些对人类重要的主题,神话在无意识与主体间性的状态运作,使文化自然化。
如果大家还有关于三足鸟相关资料,请E-mail至:xiegubayin@qq.com,我会添加上去的。